Pages

2008-01-06

投名狀(The Warlords)觀後感

 

陳可辛導演耗資「四千萬」美金所拍攝的史詩鉅作『投名狀』於前些日子於台灣上映
而以「李連杰」(Jet Li)、「劉德華」(Andy Lau)、「金城武」(Takeshi Kaneshiro)這些國際巨星所打造的堅強卡司陣容
吸引力就像黑洞一樣,無限大!

撇開拍攝耗資、卡司陣容先不談 (實在是沒啥好談了…太猛了)
來說說故事的內容吧!(此文有雷,不喜勿入)

當我第一次聽到「投名狀」這斗大的標題時,第一個反應是「投名狀是什麼東西?」
我想許多人一定也和我有相同的情況吧
根據維基百科 (Wikipedia)投名狀的資料以及看完該劇之後的心得
投名狀」在古代就是忠誠之證,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,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,所謂「但凡好漢們入伙,須要納投名狀。」
這不禁讓我想起不久前由「凱文‧貝克 (Kevin Bacon)」主演的「非法制裁 (Death Sentence)」,片中凱文.貝克飾演一名在保險公司上班的父親,他的大兒子為學校冰球 (hockey) 校隊的一員,在某天比賽結束後,凱文.貝克與大兒子在回家的途中,因燃盡了汽油而必須在治安不佳的地區找加油站加油,然而在加油的同時,大兒子在商店中卻慘遭只因「為了加入幫派,必須殺死一人,作為成為男子漢的象徵」的幫派份子砍殺;這和中國的《水滸傳》林沖投奔梁山「先下山殺個人」的情節相仿。 對於此種作法在道德面我們不加以討論,只論就「投名狀」本身,它是一種誠信的象徵,往往可以在許多香港影業製作的「古惑仔」系列電影中嗅到相同的表徵。

而在人物情感刻劃方面,從一開始的三人立「投名狀」結義至結局的兄弟相殘,皆是立足於「情義、人性」之上,片中真摯的兄弟情誼最後如何轉變至走投無路,我想是陳可辛導演投注了相當的心力來作情節的鋪陳,規劃一次又一次的衝突在三人之間,夾雜著男女情感於其中,這個部份在我看來相當的成功,當然我想也與陳可辛導演選人的眼光有著很大的因素,雖然個人覺得金城武 (飾演 姜午陽) 演技似乎與李連杰、劉德華有些差異,但這有可能是劇中姜午陽人物性格所帶來的感覺,不過在攻打舒成一役,姜午陽砍下敵軍將領首級一幕,著實令我感動甚深。

在戰爭的描寫上,明確的點出在軍中「紀律、領導」的重要性,一位將領如何帶領部對攻打城池,以及能屈能伸的手腕,也描繪出在當面對困境時,領導者必須迅速的做出判斷方能達到終極的目標;而在蘇州城一役,也描寫出人對於擺脫籠牢之困的渴慕。

在最後,姜午陽欲刺殺龐青雲一幕,因堅信「投名狀」而手刃蓮生 (徐靜蕾 飾)以及匪幫兩名成員的姜午陽,在面對「投名狀」與「自身性命」的同時所做出的選擇的描寫,也為「投名狀」留下令人玩味的伏筆。

整體來說,「投名狀」的確是一部相當值得觀看的劇作,推薦給各位,若是礙於忙碌的工作或是經濟上的負擔而無法前往戲院觀賞,等DVD出版的時候再租回家看也不遲,是一隻相當值得珍藏的影片。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